English

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法官素质确保司法公正

尉健行在全国法院教育培训工作会议上强调
2000-09-17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朱冬菊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(记者朱冬菊)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、中央书记处书记、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今天在全国法院教育培训工作会议上强调,加强法官教育培训工作,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需要。各级人民法院应当大力加强教育培训工作,提高法官素质,确保司法公正。

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、中央书记处书记、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出席了今天的会议。

尉健行说,人民法院在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进程中能不能发挥重要作用,归根结底要看能否做到高水平地依法公正地审理各类案件,充分发挥审判职能。我们必须以对党、对人民、对社会主义法治、对人民审判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,坚决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“实行依法治国,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,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政法队伍”的指示,努力加强法官队伍的教育培训,不断提高法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,充分发挥人民法院打击犯罪,调节经济关系,保护公民、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职能作用。

尉健行指出,目前法官队伍的整体素质是高的,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、特别能战斗的队伍。广大法官忠于职守、爱岗敬业、廉洁奉公、严肃执法、秉公办案,为保障改革、促进发展、维护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。但也不可否认,法官队伍中确实存在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,有相当一部分人素质不高,不能适应形势和任务发展的需要。最高人民法院召开这次全国法院教育培训工作会议是必要的,也是及时的。

他强调,大力加强教育培训工作,努力培养造就一支优秀的法官队伍,首先要花大气力努力提高法官的政治素质。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“三个代表”的重要思想武装广大干警,增强他们的政治敏锐性和坚定性,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。要通过培训,强化法官的理想信念,增强法官的大局意识、责任意识和公正司法意识。只有具备正确的政治立场,严格的政治纪律,高度的政治鉴别力,才能保证把党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、国家的法律法规,贯彻到各项审判工作中去,才能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整体利益,维护国家法律的统一和尊严,做到铁面无私、执法如山、清正廉洁。要不断提高业务培训的质量,着力更新干部知识结构,提高业务素质。只有不断更新知识,掌握和了解法律科学发展的前沿理论,才能确保准确适用法律,公正司法,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,真正成为一名党和人民期望的合格法官。

尉健行要求,各级党委、政府要充分认识政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,把政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放到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,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,制订、完善政法干部教育培训实施规划;加大人力和财力投入,积极为开展教育培训创造条件。

全国法院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是,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和世纪发展的需要,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定,全面规划、部署法院系统“十五”干部教育培训工作。

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主持今天的会议。最高人民法院和各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